肝癌「我明明就沒有不舒服,每天正常吃飯、睡覺、上班,體力也都沒問題,怎麼可能會得肝癌?!」很多被檢查出罹患肝癌的患者,通常都無法接受:為甚麼肝臟長了腫瘤,自己竟一點感覺也沒有? 不同於人體的其它器官或組織,肝臟神經分布在表面,肝臟內部少有。因此,當肝臟長出小顆腫瘤時,人幾乎不會感到疼痛,身上也不會出現任何症狀。如果沒有定期篩檢,非常容易忽略。 小型肝癌就像是無聲的殺手,在沉默中進擊,大約有60%小型肝癌都不會產生症狀。如果腫瘤剛好長在膽管或門脈靜脈附近,才會很快出現症狀。一般情況下等到出現肝癌症狀時,通常已是肝癌晚期https://tw.appledaily.com/headline/daily/20180327/37969239 有推有批幣 總共發出1000P 姊代癱妹顧子 未料罹癌倒 「如何熬過去」 基金會編號 A4393 出版時間:2018/03/27 圖說: 圖一:罹肝癌張惠美(左一)與讀小六的外甥小弘(左二)、截肢妹夫陳德光( 右一)到護理之家探望癱瘓妹惠蘭。 張惠美來到護理之家探望中風癱瘓妹妹惠蘭,「姊姊和妳兒子、老公來看妳囉!妳今天臉 紅紅,很漂亮喔!」護理之家病床上中風癱瘓又患腸癌的54歲張惠蘭,望向姊惠美,似有 聽懂、微露笑意。只是,罹肝癌的張惠美有很多愁苦,不敢跟妹多說。 報導‧攝影╱向高彬 60歲張惠美再跟記者說,去年中她罹肝癌二期肝癌「我明明就沒有不舒服,每天正常吃飯、睡覺、上班,體力也都沒問題,怎麼可能會得肝癌?!」很多被檢查出罹患肝癌的患者,通常都無法接受:為甚麼肝臟長了腫瘤,自己竟一點感覺也沒有? 不同於人體的其它器官或組織,肝臟神經分布在表面,肝臟內部少有。因此,當肝臟長出小顆腫瘤時,人幾乎不會感到疼痛,身上也不會出現任何症狀。如果沒有定期篩檢,非常容易忽略。 小型肝癌就像是無聲的殺手,在沉默中進擊,大約有60%小型肝癌都不會產生症狀。如果腫瘤剛好長在膽管或門脈靜脈附近,才會很快出現症狀。一般情況下等到出現肝癌症狀時,通常已是肝癌晚期,54歲妹夫陳德光最近因傷截肢,如今家裡 4人病殘癱幼,她苦惱日子如何熬下去? 張惠美回述,妹惠蘭在11年前突發腦幹中風全身癱瘓,當時惠蘭的兒子小弘僅1歲多,家 住深山原鄉做農雜零工的妹夫陳德光,一時無力負擔照顧重癱惠蘭醫療開銷,當時經《暖 流》報導披露,獲讀者捐助24萬餘元,用於那時養護開銷,一家度過急難。 妹受安置自付額1萬元 她又接說,這幾年妹夫打零工,她在山產快炒小店做廚工,協助照顧小弘,「我沒結婚、 沒小孩,把小弘當作我的孩子疼愛,他也從小把我當成媽媽一樣。他跟別人很害羞,但有 什麼話都會跟我說,講今天上學有什麼好玩的事。」期間張惠美常與小弘下山到機構探望 惠蘭陪伴復健,惠蘭漸有起色,從原本癱瘓昏迷不知人事,到前幾年會轉頭有眼神看人, 雖然進步有限、仍無法開口說句話,已讓張惠美感到欣慰。 未料,平靜的日子在兩年前又起波瀾,惠蘭在兩年前因腹部異常腫脹,查出結腸癌四期, 經治療後病況尚穩定,因原機構顧慮癌病難照護問題,張惠美只好將妹妹惠蘭接回山上自 行照顧,每月靠微薄零工及社福補助4口生活,未料去年中已有C肝的張惠美發現患肝癌, 至今仍抗癌治療(也評估手術),已無力再照顧惠蘭,經縣府社工協助先安置護理之家,自 付差額1萬元。 妹夫跌傷感染截肢保命 又未料妹夫陳德光去年底在檢修山上水塔不慎跌傷,造成有痛風的右小腿傷口嚴重細菌感 染,只得截肢保命;張惠蘭嘆:「好像什麼麻煩事都被我們遇上了,真不知道怎麼會這樣 。12歲的小弘還跟我說,他想趕快長大,去當阿兵哥,可以賺錢幫忙家裡。」 隨後記者從山下護理之家車行1小時蜿蜒山路,傍晚來到他們住的部落山坳處平房,張惠 美說,原本不住此地,當年納莉風災毀屋斷路,經慈善會協助修建組合屋居住。進到約15 坪屋裡,見陳德光坐輪椅在截肢處換紗布上藥,張惠美準備料理晚餐時,小弘在旁幫忙洗 菜。 陳德光回述,他與惠蘭僅生小弘一子,目前讀小六,「這幾年感謝大姨子惠美照顧小弘, 只是現在家裡大人都病倒,我沒了腳,怕做不來山上粗活了。」他坦言,先前平日有貪杯 ,但這次傷後醒悟健康重要,「決心戒酒,陪孩子長大。」 當地縣府社工表示,陳德光殘障鑑定申辦中,之後須裝義肢,目前一家4人領相關社福低 收補助共約1.3萬元,不敷醫病復健生活開銷,又有惠蘭每月護理之家安養自付差額1萬元 ,因公部門資源有限,經評估再轉介蘋果基金會。基金會訪視後,已從「不指定」捐款提 撥急難金襄助窘困。 圖二:張惠美住院進行肝癌治療時,「很擔心家裡。」 愛心班導接送孩子上下課 小弘的班導師說,孩子在班上很乖巧,若有公差都樂意參與,只是很害羞,「我常鼓勵小 弘多參與團體活動,增進他的人際互動。山上交通不便,先前他大姨住院時,我都會協助 接送孩子上下課。」 陳德光共有5手足,他三哥阿廷說,德光截肢、大哥最近又病逝,「我前幾年頭開刀後, 手腳沒力氣做事,還要靠孩子打零工養我。」張惠美的雙親已逝多年,曾出車禍腿傷的小 妹阿珠說,娘家共8手足兄姊,多病歿殘,「我先生同樣車禍跛傷,我們現在打零工養讀 大學兒子,自家都很困難,真是沒法幫助兩姊,只能常來探望,我也真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啊。」 陳德光(左)截肢右腿後,在家門前復健練走,小弘在旁陪伴。 基金會編號:A4393 蘋果慈善基金會求助‧捐款專線:0809-008585 (每日上午10時至晚上7時) 【我要捐款】 https://tw.appledaily.com/charity/paymethod 感謝各位鄉民推文 心存善念 盡力而為 QQ 以下網址存成瀏覽器固定分頁 沒PO 就換你們PO巴 http://search.appledaily.com.tw/charity/projlist/

本文來自: https://www.ptt.cc/bbs/WomenTalk/M.1522149730.A.437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ylori184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